2017 季賽組別設定

第一季季賽 第一組:自由題,
  第二組,俏像,人體
第二季季賽 第一組:自由題,
  第二組:專題:黑白,單色
第三季季賽 第一組:自由題,
  第二組:專題:夜間的燈光攝影
第四季季賽 第一組:自由
  第二組:專題組:曲線,對角線,伸延線

PSNY 紐約攝影學會 2017年度會員季賽專題賽題目要求,分析與範例細釋

梁欣欣

第一季:肖像,人体

肖像

所谓肖像摄影,就是以人物为主要创作对象的摄影形式。可以是照相室、室内特定环境和户外人像。

肖像摄影与一般的人物摄影不同:肖像摄影以刻画与表现被摄者的具体相貌和神态为自身的首要创作任务,虽然有些肖像摄影作品也包含一定的情节,但它仍以表现被照者的相貌为主,而且,相当一部分肖像摄影作品只交待被摄者的形象,并没有具体的情节。而人物摄影是以表现有被摄者参与的事件与活动为主。

我們可以利用三分法則和黃金比例的原則為肖像創作提供基礎。也可以考慮利用斜線、三角形和其他不對稱形狀在人像作品中創造出具有視覺吸引力的形狀和線條。可以在全身人像中用手臂、手、腿部、肩膀等身體部分創造這些形狀和線條,也可以在頭肩人像中用顎線、下頜和眼睛等臉部特徵來創造它們。可以用擺布得當的手或角度合適的顎線把觀者的視線吸引到畫面的主體—人物臉部。 死板的構圖只會讓作品變得無趣,切記,人像攝影不是證件照,不能死板生硬。

 

 

人體

人体艺术是摆脱了服装标志等种族、职业、尊卑等外在社会特征而对人本身价值的赞美,是把人的形象提炼成最纯粹的、没有任何附加标志的“人”所展示出来的强大生命力。

 

人體藝術不隻是單單的把身體裸露在外面,這種單單的裸露是不被納入藝術當中的。 重點應表現人體的健美,均衡與和諧的體態。表情,動態的配合。
(注意:我們不接受色情照片,性愛照片以及生殖部位明顯裸露的照片)

 

第三季: 夜間的燈光攝影

 

利用三腳架在拍攝夜景相片時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器材,因為三腳架可以讓你放慢快門而達到你需要的效果。

使用小光圈:小光圈可以令景深變深,讓風景變得更清晰銳利。

 

拍出動態:在慢速快門下(如10秒、數分鐘,甚至是數小時),我們可以用相片記錄光線的軌跡,這樣在拍攝車軌、雲的流動或是光影塗鴉。

 

有時在湖邊或是有水面的環境拍攝,我們可以利用慢快門把水面的波浪除去,讓倒影更突出。

 

第四季: 曲线,对角线,伸延线

 

曲線,伸延線構圖
 曲線構圖和延線構圖的概念有些類似,兩者都是利用元素本身的線條,來做為構圖的主體。透過線條的掌握凸顯主題,可以帶動觀看者的視線,依線條來轉移,可以附註觀看者對於畫面空間的架構感。

 

對角線——————
  实角对实角, 空角对空角, 造成均衡的错位, 打破平均的呆板处理 。 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即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使畫面富於動感,顯得活潑,並容易產生線條的彙聚,吸引人的視線,最終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其實,我們在拍攝過程中,使用此類構圖方式並不侷限於畫面中必須是一條筆直的直線,之所以被稱為對角線構圖,其實是指畫面的整體性,所以雖然看不到線,但又會「感覺」到線就藏在其中。

 

 

紐約攝影學會副會長  梁欣欣  Xin Xin Liang
FPSNY, EPSA, Hon.FPSSNY, Hon.FICS, Hon. PESGSPC, Hon.FPSNJ